Azman harvests oil palm fruit near Pasoh Forest Reserve. © Benjamin Drummond

可持续棕榈油

© Benjamin Drummond


棕榈油是目前世界上使用最广泛的植物油之一。在你全然不知的情况下可能已经使用它不下十次了。


在超市的货架上,一半的商品中都含有棕榈油,如面包、薯片、曲奇饼、牙膏,甚至在狗粮里都可以找到它。

油棕树的单位产油量高于其他任何产油作物,加之棕榈油的用途非常广泛且高效。所以,自2000年起,全球的棕榈油需求量就翻了一番。

尽管对棕榈油需求的猛增创造了数以百万的工作机会,却也给当地居民和野生动植物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威胁,特别是在棕榈油占全世界产量85%的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

森林滥伐、泥炭地干涸、农村土地纠纷等问题皆是因棕榈油而起。


保护国际基金会的计划

在肯定棕榈油为我们带来种种好处的同时,保护国际基金会也正在努力将它对环境产生的负面影响降到最小。

倡导可持续种植

保护国际基金会帮助油棕种植者采用既可以提高产量,消除森林滥伐,又可以保护关键的森林和泥炭地的更可持续的方式进行生产。我们也通过提供培训和资源来提高小戶农民的产量,改善他们的生计。

提高参与度

保护国际基金会希望每位消费者都能加入我们,一起加深对棕榈油的了解。我们倡导消费者在购物时选择印有RSPO(Roundtable on Sustainable Palm Oil,可持续棕榈油圆桌组织)标志的产品。你的实际行动会让生产商选择购买以可持续方式生产的棕榈油作为生产原料。

推进可持续需求

保护国际基金会呼吁生产商、消费者和销售商使用达到RSPO标准的、百分百可持续认证的棕榈油,并倡导其以渐进的方式完成从可持续认证到可溯源供应链的转变。我们向有意愿做出可持续承诺的公司和企业提供转型指导,并帮助其解决供应及市场方面的困境。

强化政策

保护国际基金会呼吁政府使用优惠政策和经济补偿支持可持续棕榈油生产,以减少直接或间接的森林砍伐或社会冲突。我们同时也为政策決策者提供科学建议。

Oil palm plantations in northeastern Borneo, state of Sabah, Malaysia.
© Vaara

数据告诉你

5500万吨棕榈油

全球1600万公顷的土地上每年的棕榈油产量是5500万吨,从现在到2020年,年产量将会以5%的速度递增。


A young orangutan wandering in Central Kalimantan, Indonesia. © Will Turner
© Will Turner

栖息地破坏

棕榈油产量的快速增长对其产地的森林、野生动植物和居民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威胁。包括非洲和拉丁美洲在内的众多棕榈油产地的热带雨林被开发为油棕种植园;拥有超强固碳功能的泥炭地(湿地的一种)被抽干用于油棕种植。这些过程不仅产生了大量温室气体,而且威胁到诸如猩猩和苏门答腊虎等濒危物种的栖息地。同时,油棕种植者和当地社区也因为土地问题而纠纷不断。

Palm oil fruit. © Benjamin Drummond / Sara Joy Steele
© Benjamin Drummond / Sara Joy Steele

隐形原料

超市里的半数商品都含有棕榈油,那它为什么又被认为是隐形原料?在众多商品的配料名称中,棕榈油经常被标识为很多我们无法识别的配料名称,如棕仁油、棕榈酸盐、棕榈油甘油酯、棕榈酸辛酯等。我们希望推动生厂商将RSPO标志印在包装上,以帮助更多的消费者做出更好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