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

无论我们生活在哪里,我们一直在享受森林的呵护。当森林消失时,我们生活的各方面都将受到影响。

著名诗人罗伯特•弗罗斯特(Robert Frost)曾说:森林很美,它昏暗而幽深。


森林是我们天然的空气净化器、蓄水库和药箱。
没有森林,我们将无法生存。 但为什么森林却在消失?

为什么森林对我们至关重要?

提供氧气

当你在读这段文字时,你正在呼吸着氧气——森林提供的氧气。被称为“地球之肺”的森林,通过吸收二氧化碳,释放氧气让我们自由呼吸。然而,森林远不止这么简单,它在调节云、风、湿度、空气质量以及降雨模式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稳定气候

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通过吸收大气中的热量使得地球适宜人类居住。但是,二氧化碳不能太多也不能太少,是森林确保了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保持在一个合理的水平。在数百万年的时间里,森林通过光合作用吸收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并且吸收人类在生产生活中产生的二氧化碳。

工作机会和社会繁荣

森林是人类的经济引擎,以它难以置信的超强马力为我们提供着各种生产和生活所必需的资源。例如,差不多4个人中就有1个人依靠森林谋生。每一年,如木材、竹子、水果和食用菌等林产品的贸易额都超过3000亿美元,森林的生物多样性也为医学研究提供了资源,据估计,取材于大自然的医药产品约占到世界最畅销药品总收入的42%。

水资源

森林因其可拦蓄降水、涵养水源、净化水质、补充地下水、保障都市饮用水而被誉为大自然中的“水工厂”。一旦森林消失,这个天然水厂也将停止运转,水土流失加剧,旱涝频发,这都将威胁到我们的饮用水安全。

我们面临的问题有什么?

50% 森林已消失

森林采伐与退化
尽管森林有着巨大的价值,但世界上50%的森林已经消失了。更糟糕的是,通过砍伐森林来种植经济作物、放牧、获取木材以及其他森林产品来获取更多经济收入的活动还在与日俱增。另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受发达国家的需求驱使,这种滥砍乱伐多发生在发展中国家。这是一个需要引起重视的全球性问题。

11% 温室气体来自森林砍伐

气候变化
当森林消失的时候,它所贮存的二氧化碳将全部被释放到空气中,由此引发的气候变化将带给人类巨大的问题和恶劣的影响。目前滥砍乱伐所产生的温室气体占人类活动所产生温室气体总量的11%,相当于全球汽车和卡车排放量的总和。植树将是一个双赢的选择,树木不仅是消除温室气体最安全、经济的方法,而且还能为人类贡献更多价值。

50% 热带雨林已成为“空林”

空林
超过一半的热带雨林已经变成了“空林”——由于过度开发和非法盗猎,森林中只剩下树木和很少的动物。如此一来,动物将面临灭绝的危险。而动物的消失也将导致树木因缺少播种者而发生变化,最后,那些依赖森林而生存的人也将失去收入来源。


保护国际基金会在行动




你也可以做到

观看视频

保护国际基金会从2014年开始在四川理县开展混农林业项目,通过科学有效的方法来探索适应和应对气候变化的新途径。

理性消费

购买木材及木制品时,选择通过可持续生产方式生产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