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地球日 | 探索水源地农村社区可持续保护之路

水是生命之源,在哺育生态之外,对人类的生产生活也至关重要。随着人类对淡水的需求量不断增加以及气候变化等因素,全球淡水资源面临的压力也与日俱增。珠江三大水系之一的东江是广东、香港等地四千多万人口的母亲河,是粤港澳大湾区最重要的水源地之一。保护国际基金会(CI)一直关注东江流域淡水生态系统的健康,于2017年完成了对东江流域的第一次淡水健康指数(FHI)评估,指明了开展水源地保护工作的方向。


2020年以来,CI携手毕马威等企业合作伙伴,在东江流域内重要水源地之一、河源新丰江库区(万绿湖)启动了具有示范意义的以社区为主体的水环境治理项目,探索水源地农村社区水治理方面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解决方案。项目选取东源县新回龙镇下洞村、立溪村为第一批试点村,引入资金、技术和管理支持,通过社区能力建设、人工湿地修建等方式,推动村民自主管理和改善社区水环境,并开发自然教育和乡村文化体验项目,探索生态友好型的发展模式。经过各方一年来的努力,试点村的人工湿地于本月落成。



4月22日“世界地球”日当天,CI组织开展了下洞村活水公园(人工湿地)种植活动暨落成仪式。来自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广东省林业局、新丰江林业管理局、东源县新回龙镇人民政府、毕马威等合作伙伴的代表和志愿者,与下洞村村民一同参加了活动,为初建成的人工湿地种植了风车草、美人蕉、睡莲等水生植物,共同见证了活水公园的落成。



CI中国项目总监张诚先生介绍,这是CI在广东省首次引入社区参与式方法来修建人工湿地,由村民组建的管理小组带头修建人工湿地。项目将人工湿地的修建技术、管理方法传授给村民,培养村民自主管理和维护的能力,有望解决农村污水处理设施维护成本高、难度大、使用率低的问题。



项目的企业合作伙伴代表、毕马威中国华南区咨询服务主管合伙人彭富强先生表示,今年三月,毕马威中国发布了首份环境、社会及治理(ESG)报告,其中一个核心领域就是关爱地球。保护淡水资源是我们关爱地球的重要举措之一。农业和生活洗涤活动所产生的污水,不经处理直接流入江河、湖泊,会对水资源和生态环境造成极大的破坏。通过人工湿地处理生活污水的方法,可以有效地改善农村地区的淡水环境管理。作为项目的捐资方,我们希望能够为保护国际基金会提供一笔种子基金来启动项目,并打造此项目成为保护淡水资源模范项目,同时希望有更多的企业、公众可以关注水资源的保护,为关爱地球献上一份力量!



下洞村委书记黎忠明介绍了活水公园的修建情况,分享了社区创建活水公园管理小组,边学边做,自主完成人工湿地修建的过程。


来自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广东林业局的代表在活动上致辞,表达了对项目的肯定和支持。


下洞村人工湿地创新性地借鉴了四川成都“活水公园”的设计理念,展示了生活污水经过人工湿地这种生态自然的处理方式,得以净化,又重新回到河流中,焕发生机的过程。下洞村活水公园的落成,既解决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问题,又为村里增添了一处独具特色的绿色景观和休憩场所。未来,这里还将成为向公众开展水环境教育的窗口和基地。


项目由政府指导、企业支持、社会组织实施、社区深度参与,各方抱着开放的心态,共同合作,推动了良好的乡村水环境治理,是社会各界努力合作的一个实践案例。CI将继续深入探索农村社区参与水源地保护的有效途径,将有益的经验方法推广至更多水源地社区,致力于通过人类可持续地利用自然资源,实现人与自然互为惠益、和谐共生。


编辑:吴伟玲、谢笑笑

审校:张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