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龟湾的故事

在中国大陆18000公里的漫长海岸线上,有着这么一片宁静的沙滩,三面环山,面朝南海。这片不足0.1平方公里的白沙滩,看似平凡,却有着最独特的故事 —— 它的名字叫海龟湾,是中国大陆仅存的一块天然海龟产卵场。这片沙滩位于惠东稔平半岛的最南端,东西北三面有山峦为屏障,不受干扰,南面直对开阔的南海,水质清澈,沙滩坡度平缓,沙质松软透气,沙粒有粗有细,温度适宜。这些都是有利于海龟行动和繁衍的自然条件,使得这里成为海龟衷爱的产床。自古以来,每年都会有海龟成群结对上岸产卵,无数只小海龟在这里钻出柔软的沙床,第一次奔向大海,开始它们波澜壮阔的一生。

(图片提供:陈华灵,惠东港口海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据当地的海龟专家夏博士讲述,解放初期,每年上来海龟湾产卵的海龟有四五百只。到了产卵季节,当地村子里的生产队便会到海龟湾大量采集海龟蛋,自已吃不完的,便会出售。每年都有十几万只海龟蛋被人为采食,无节制的攫取之下,海龟数量也逐年迅速下降。到了1985年,随着保护意识的提升,这里成立了海龟保护区,并分别于1986年和1992年晋级为省级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002年成为国际重要湿地。在保护区人员的悉心看照下,这片珍贵的沙滩终归宁静,没有像周边的海滩一样被卷入旅游和房地产开发的浪潮。现在的广东惠东海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着18平方公里的陆地和海域,外围保护带700平方公里。为了保护海龟,当地将海龟的繁殖季5-11月设为休渔期。经过多年的宣教,渔民如果发现受伤的海龟,也会有意识地送到保护区的救护中心。

海龟最后的家,总算是守住了,但这片沙滩,终究有些落寞。当人们遥望着这片被严格保护的白色沙滩,也许会觉得她宁静而美好,却很难想象那里曾经是多么热闹----海龟世界的热闹,沙地上遍布产卵的海龟,沙子底下是一窝窝洁白的海龟卵,无数只小海龟从这里孵化、出海,在南海深处食物丰富的海藻床中长大,又回到这里繁衍下一代…… 海龟的一生,步履不停,洄游万里。根据保护区的卫星追踪,海龟湾海龟种群的洄游线路东至琉球群岛, 南至南海各岛屿。 归家之路,道阻且长:渔业捕捞、无处不在的塑料、污染的海水、 船只的螺旋桨…… 只有经受住了人类带来的九九八十一难,它们才能回到这里。而如此幸运的海龟,又能有多少呢?

“我国海龟呈现下降的趋势,近十年来,每年回来保护区产卵的海龟已经不足十头。下个月就是它们上岸的时间了,我们还在等待……”保护区的陈科长言语朴实,眼里却是充满希望。2017年,保护区的研究人员攻克了绿海龟人工繁育的技术难关,三年间共孵化出了数千只小海龟,改变了只能“守株待兔”的无奈。这些小海龟在繁育中心生活一两年后,便会被放归大海。每年夏天,这里的人们都在热切地盼望着它们归来。这片宁静的沙滩,似乎又有了重新“热闹”起来的希望。

时代变迁,这片曾经偏安一隅的小海湾,如今已身处炙手可热的粤港澳大湾区腹地,未来可期。三十多年的保护历程,当地群众从大量采卵到主动救助,保护人员从“守株待兔”到增殖放流,海龟湾也从默默无闻蜕化成大湾区的生态名片。因为海龟,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这里、探访这里,与这片海岸产生情感联结。

南海之滨,深蓝的海水拍打着金黄的礁石,清晨的阳光照拂着远处的沙滩。人们满心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海龟回到这里繁衍生息,延续生命的轮回。

惠东海龟湾  ©沙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