湄公河下游塞公河、塞桑河和斯瑞博河(3S)流域与FHI

(2020.03.25)

湄公河与3S流域

        湄公河,发源于中国唐古拉山,在中国境内被称作澜沧江,流入中南半岛的后段称作湄公河。它是亚洲最重要的跨国水系,流经中国、老挝、缅甸、泰国、柬埔寨和越南。整个水系统称为“澜沧江-湄公河水系”。

售卖水产品的摊主正在眺望远处的湄公河落日 © Peter Nijenhuis

人们赖以生存的湄公河 ©保护国际基金会CI/photo by Amy Gilbert

        湄公河流域总人口总数约6500万,数千年来一直为沿岸居民提供食物和水。湄公河内陆渔业发展居世界之首,淡水鱼类生物多样性仅次于亚马逊河。湄公河下游渔业总值约为170亿美元/年¹。然而,随着人口不断增长和经济快速发展,湄公河面临的压力与日俱增。作为湄公河流域的一个子流域,塞公河(Sekong)、塞桑河(Sesan)和斯瑞博河(Srepok)(简称3S)流域是湄公河流域和全球其他快速发展地区所面临的管理挑战的缩影。

        3S流域位于湄公河下游柬埔寨、缅甸和老挝三国交界地带,占地面积78650平方公里。塞桑河及斯瑞博河发源于越南,塞公河发源于老挝,三条河流汇聚于柬埔寨,流入湄公河。

3S流域覆盖区域示意图

        3S流域虽然只占湄公河流域的10%,却为湄公河贡献了约四分之一的径流量和15%的悬浮沉积物。这些沉积物有助于洞里萨湖(Tonle Sap Lake)渔业的丰产,也使湄公河三角洲拥有肥沃的土壤,成为越南的“饭碗”。

        该流域还具有重要的生物多样性价值——这里有329种鱼类,其中17种是当地特有种,14种为濒危或极度濒危物种。而且,该流域是湄公河流域最重要的洄游鱼类的栖息地,也是世界上最大内陆渔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洞里萨湖渔民每天的收获© 保护国际基金会CI/photo by Molly Bergen 

越南的水产业© WorldFish/photo by Dominyk Lever

        3S流域内生活着约340万居民,其中24%为贫困人口,对当地自然资源的依赖度非常高。众多的人口使这里对能源有巨大的需求,3S流域有至少65座投入使用的大坝,多数用于水力发电。还有更多的大坝正处于建设中或规划中。

        与日俱增的大坝建设和农业用水压力,可能会进一步影响季节性流量(影响水稻生产时间和产量)、沉积物运输(影响河流向下游的农业和渔业产区输送养分)和鱼类迁徙(影响本地区渔业生产力)。3S流域的跨境属性为水资源管理带来更大的挑战,但同时也为推进政府间管理机构与民间利益相关方之间的区域对话创造了机会。

柬埔寨:湄公河畔出发去寻找伊河海豚的船夫© Jonas Hansel


3S流域的FHI评估

        由保护国际基金会(CI)开发的淡水健康指数(FHI)为制定3S流域水资源保护的共同愿景提供了一个着力点。FHI采用生态系统活力、生态系统服务、治理与利益相关方三个维度的测量。每个维度之下细分为不同的主要指标和子指标,各项指标在0到100间打分。2016年12月,3S流域的首次FHI评估报告发布。报告显示,3S流域生态系统活力得分66,生态系统服务得分80,治理与利益相关方得分43


生态系统活力

      淡水健康指数的“生态系统活力”指标主要衡量包括流域内溪流、河流、湿地和森林等生态系统的完整性和功能。淡水健康指数的“生态系统活力”指标主要衡量包括流域内溪流、河流、湿地和森林等生态系统的完整性和功能。评估结果显示,3S流域的生态系统活力得分66分,处于中等健康水平。其中地表覆盖自然度和水质指标相对较好,而生物多样性状况相对较差。流域内存在大量濒危物种,主要为鱼类。

        3S流域的水系连通性得分71,说明这一方面的健康状态良好。上图的红点标出了现有大坝的位置,地图中区块的颜色越深,表示对鱼类洄游的重要性越高。所以,倘若未来大坝的修建集中在3S流域的下游,这一分数会大幅下降。

        3S流域的地表覆盖自然度得分很高,为82分。三条河流的分数显示,发源于老挝的塞公河得分90分,为最高分。这是因为该区域人口密度低,社会经济条件普遍较差,土地开发程度较低。而发源于越南的塞桑河(79)和斯瑞博河(78)相对分数较低,越南境内许多土地被开发用于种植咖啡、胡椒、大豆、稻米等作物。

 3S流域各地区地表覆盖自然度示意图

        得分较低的生物多样性指标(43)反映了该流域本土物种面临的威胁。3S流域的一些鱼类物种濒临灭绝,同时面临外来物种的威胁,流域内记录有8种入侵物种,其中7种为鱼类。


生态系统服务

        3S流域的生态系统服务得分为80,说明目前生态系统能良好地满足当地居民的需要。然而各个指标的具体健康程度仍有区别。所有指标中,“供给”一项得分最高,为94分。可见3S流域保证了流域内居民的生产及生活所需用水及鱼类供给。

        “调节与支持”得分相对较低,为66分,其中“沉积物调控”指标需要重点关注,这一项得分仅为39,拉低了整体分数。其原因主要是大坝的拦截,未来大坝的修建需要考虑如何减少对沉积物的拦截。若要提高这一分数,可以将现有大坝的沉积物冲刷下去。该指标下的“洪水调控”子指标得分较高(88),虽然目前这一服务状况优良,但考虑到气候变化可能带来更多的洪水,在未来应对其投入更多的关注。


治理与利益相关方

        “调节与支持”得分相对较低,为66分,其中“沉积物调控”指标需要重点关注,这一项得分仅为39,拉低了整体分数。其原因主要是大坝的拦截,未来大坝的修建需要考虑如何减少对沉积物的拦截。若要提高这一分数,可以将现有大坝的沉积物冲刷下去。该指标下的“洪水调控”子指标得分较高(88),虽然目前这一服务状况优良,但考虑到气候变化可能带来更多的洪水,在未来应对其投入更多的关注。

        总体来说,此项分数在老挝的地区整体得分最高,位于越南的最低。多数的指标在三个国家得分模式相似。

总结

        3S流域为生活在越南、老挝、柬埔寨的人们带来了诸多惠益,展现了其良好的生态系统服务能力,然而其淡水生态系统正面临着与日俱增的压力:生物多样性受到威胁,大量的鱼类物种面临濒危;大坝拦截沉积物的问题如果无法得到有效解决,则会影响其生态系统服务。治理与利益相关方的较低得分反映出流域的治理体系不太理想,但3S作为一个跨国界流域,在治理方面涉及三个国家的管理体系,其在治理与利益相关方指标方面获得的低分也不在意料之外,同时也提示着三个国家在流域治理方面需加强对话与合作。

        2020年3月18日,柬埔寨政府决定推迟湄公河干流地区未来十年(2020-2030)的水电大坝建设规划,这无疑为湄公河流域淡水生态系统及其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工作释放出了强有力的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