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健康指数——评估目标

海洋健康指数从10个方面来评估海洋健康状况和生产力:食物供给、传统渔民的捕捞机会、自然产品、碳汇、海岸防护、海岸带生计与经济、旅游与休闲、清洁水域、生物多样性。

海洋健康指数同时关注人类和自然系统,因此既需要生态环境的,也需要社会经济的数据来参与计算。每个目标值的计算都采用四个维度的计算——现状、趋势、压力和恢复力。其中恢复力是依据当前管理行为能够获得的近期恢复力。每一个维度都包括了生态的和社会的数据。

目标1:食物供给

食物供给是海洋为人类提供的一项最基本的服务功能,该目标主要评估人类能够可持续地获得海产品的量,包括商业捕捞、海水养殖、观赏和休闲鱼类养殖等的数量。人类能够可持续地获得的海产品产量越多,得分越高。

食物供给包括两个子目标:

1)捕捞渔业——从海洋和近岸水体中获得的可持续的商业捕捞量。分数越高,表明实际捕捞渔业产量与最大可持续产量(MSY)越接近。

2)海水养殖——从海洋和近岸养殖业中获得的海产品量。海水养殖这个子目标严格地定义为来自海洋和(粮农组织类别中的)半咸水的海洋类别养殖的产量,不包括水生植物例如巨藻、水草等短期养殖、用以制药或者日化使用而非食物供给的产品。该指标反映了一个地区的当前养殖产量与最大可能养殖产量的比值。

数据层: 食物供给评估数据层主要包括4个方面:国内海洋捕捞产量;捕捞渔船功率(kW);海水养殖产量;海洋功能区中养殖区域面积,其数据来源于中国渔业统计年鉴的相关统计数据。

目标2:传统渔民捕捞机会

传统渔民的捕捞机会,就是通常所谓小规模捕捞,这种捕捞行为主要为沿海居民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沿海居民提供食物营养和生计。传统渔民的捕捞机会主要涉及到家庭捕捞、合作社或小公司(相对于大的商业公司)等。他们使用相对少的资金以及相对小的捕捞船,捕获的产品主要供给当地的消费或交换。这些特点不同于商业规模的捕捞之处在于它不参与全球的渔业贸易。

该目标主要评估捕捞行为是否是合法或是否是管理允许的。高分意味着传统渔民的捕捞机会是符合法律规定并是一种可持续的行为。

数据层:传统渔民捕捞机会评估数据层主要包括4个方面:渔港数量;传统渔民数量;柴油价格;人均可支配收入。其数据来源于中国渔业统计年鉴和相关网站的统计数据。

目标3:自然产品

在许多国家,收获非食物类型的自然产品对当地的经济贡献很大,有时还可用于国际贸易。所以这类自然产品的可持续收获也是海洋健康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该目标主要评估一个国家/区域能够最大化的、可持续地从海洋获得非食物性、可持续开发的海洋资源的能力,包括观赏鱼、珊瑚制品、鱼油、海藻、海绵和贝壳等,但该资源不包括石油、天然气和矿产等被划分为不可持续的资源。可持续的获得能力意味着该国的海洋活动对海洋环境和海洋生物不产生或仅产生很小的影响。高分说明当前的可持续收获率接近但不超过该地区的最大历史收获率。

数据层:自然产品的数据层包括以下几项:资源提取率;资源提取难度;单个自然产品的收获量;单个自然产品相对于所有产品总产值的权重。

目标4:碳汇

该目标用于评估海洋对于碳的吸收和储存能力。研究表明,与陆地森林系统相比,滨海湿地有着更加高效的碳汇吸收能力,即所谓的“蓝色碳汇”是当今提出的另外一种更加有效的碳固定方法,对于改善气候变化带来的负面影响有着积极意义。由于滨海湿地可以储存空气中大量的碳,因此对于这些湿地的破坏也将会使固定于其中的碳被大量释放到海洋大气中。该子目标主要关注的是对于红树林、海草床、盐沼等三类海岸带生境类型的有效管理与保护,从而提高滨海湿地储存碳的能力。高分意味着海草床、盐沼和红树林得到了很好的管理与保护。

数据层:每种生境对碳汇的贡献率;每种生境的面积;每种生境当前条件与参考条件的比。

目标5:海岸防护

该目标用于评估海洋和海岸带生境对于沿海居民的设施建设、房屋等的保护能力,以及海洋公园等对人类活动有意义或者价值的区域的保护能力。具体评估内容包括了珊瑚礁、海草床、红树林、盐沼和海冰对于洪水、岸滩侵蚀等的抵抗作用。分数越高意味着生境越完好,或恢复能力越接近参考状态。通过保护和恢复工程可以使以上几种生境的损失最小化。

数据层:海岸防护评估数据层主要包括2个方面:各生境类型的面积;各生境类型的状况(覆盖度),其数据来源于文献及报告所能获取到的相关统计数据。

目标6:海岸带生计与经济

该目标用于衡量一个国家/地区能否提供稳定的涉海工作岗位、以及从事海洋工作人口的收入能力。包括以下两个子目标:

生计:用于衡量涉海工作的就业率与人均工资水平。

经济:用于衡量海洋相关产业相对于该国家/地区生产总值的贡献率。

数据层:海岸带生计与经济所用到的数据层包括:全国主要海洋产业就业数量;沿海省市各涉海行业就业数量;沿海省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沿海省市农村居民纯收入;沿海省市海洋生产总值。各指标取值主要来源于2010-2014年《中国海洋统计年鉴》。

目标7:旅游与休闲

海岸带地区的旅游休闲是沿海地区蓬勃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人们对海洋系统价值的一种衡量,人们到海岸带和海洋地区旅游表达了他们亲临游览这些地方的偏好。该目标并不是指旅游休闲所带来的收入或生计(这在生计目标中得以体现),而是旨在获取人们从海洋所获得的体验和享受的价值。

数据层:评估区域的海岸线长度(单位:km);评估区域国内旅游接待的人数(单位:万人.次);旅游竞争力指数(TTCI)。

目标8:海洋归属感

海洋归属感表达的是一种文化价值,是一种人们主观的存在感,存在于人们的感觉,而这种感觉源于海洋。因此,该目标试图获取使人们产生海洋存在感的沿海和海洋系统各个方面。

该目标划分为两个子目标,即标志性物种和人文价值区,分别用于评估使人们产生海洋存在感的、具有文化价值的特定物种和场所。其中,标志性物种是用于评估在当地文化传统中具有重要意义的物种,包括①传统活动,如钓鱼、捕猎或贸易;②当地的民族或宗教活动;③存在价值;④当地公认的审美价值(例如,旅游景点/常见的艺术主题如鲸鱼)。人文价值区是用于评估海洋对人们产生美学、精神、文化、娱乐作用的重要场所。

数据层:标志性物种评估数据层主要包括各个省份标志性物种清单。人文价值区评估数据层包括:评估区域的滨海海域面积(单位:km2);受保护的海岸海洋面积(单位:km2);海洋文化影响力因子。

目标9:清洁水域

该目标用于评估海洋水体是否受到污染。油类、化学品、富营养化、病原生物和垃圾均会对人类的健康、生活及海洋物种和生境的健康产生影响。分数越高意味着海洋水体受到营养盐、化学品、病原生物和海洋垃圾的影响程度越小,水体的清洁程度越高。

由于当前数据有限,化学品类型污染的计算采用的是以下三个方面的平均值:陆源有机物污染、陆源非有机物污染、以及来自于商业船只和港口造成的海洋污染。我们目前没有全球范围关于海洋溢油污染的数据,因此,目前的计算没有包括溢油对海洋造成的污染,我们将尝试在未来的计算中将此类数据加进来。

数据层: 基础数据是我们近岸海域监测的无机氮、活性磷酸盐、化学需氧量和石油类趋势性数据,然后通过插值得到近岸的水质分布状况,再通过统计各省近岸海域的各类水质的比例,给出各省的分指标得分。

目标10:生物多样性

人类非常关注生物多样性,尤其现存物种的价值。“生物多样性”目标通过以下两个子目标来评估当前物种保护的状态:物种——用于评估各地区海洋物种灭绝的风险,较高的得分意味着该国很少有物种受到威胁或濒临灭绝。生境——用于评估生境的状况,评估珊瑚礁、红树林、海草床、盐沼和底栖的环境质量状况。

数据层:生物多样性评估数据层主要包括2个方面:物种名录及权重;各生境当前条件与参考条件的比,物种来源于IUCN名录及我国野生动物保护名录,生境的数据来源于文献及报告所能获取到的相关统计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