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国际基金会雷州半岛红树林生态系统和栖息地保护与修复项目启动

        2016年8月16日,保护国际基金会(Conservation International,简称CI)与广东湛江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在广东省湛江市举办了“雷州半岛红树林生态系统和栖息地保护与修复项目”启动仪式。

        广东湛江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许方宏先生及副局长吕荣先生,保护国际基金会海洋项目专家刘敏教授等出席了启动仪式。

        “广东湛江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拥有红树林面积9,200公顷,占全国红树林总面积的33%,是我国红树林面积最大的自然保护区,有着不可替代的价值。”广东湛江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许方宏先生表示,“保护区管理局希望通过与保护国际基金会的深入合作,引进先进理念和发展模式,提高保护区管理水平,从而进一步推动湛江红树林生态系统的保护工作。”

        启动会上,保护国际基金会海洋项目经理王静向与会代表介绍了保护国际基金会在全球及中国开展的环境保护工作,并特别介绍了保护国际基金会近三十年在世界其它国家和地区沿海生态系统和栖息地保护方面取得的卓越成就。

        “雷州半岛的红树林生态系统提供着重要的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且在蓝色碳汇领域有着重要的战略性地位。” 刘敏教授说道,“保护国际基金会希望通过与广东湛江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开展合作,共同推动中国海洋保护工作在全球的影响力。 ”

         同时,保护国际基金会海洋项目专家刘敏教授在会上就项目内容和意义进行了介绍。保护国际基金会希望通过本项目保护与修复雷州半岛红树林生态系统,并在提高公众生态保护意识的同时,保障当地社区的福祉利益,进而推动保护区与周边区域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红树林(图片摄影:杨碧晴)

        红树林是指生长在陆地和海洋交界区的木本生物群落,是陆地向海洋过度的特殊生态系统。在我国主要分布在广西、广东、福建、浙江沿海地带,以及海南和港澳台地区。作为生产力最高的海洋生态系统之一,红树林在我们生活中一直扮演着无可比拟的角色,是许多动植物的生活居所,也为我们提供食物与药品,同时具有防浪护堤、改善小气候等功能。

        保护国际基金会将通过与广东湛江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合作,以合理、创新的方式,使雷州半岛红树林生态系统能持续的为人类提供服务,并为中国红树林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提供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