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区无动力污水项目召开项目总结会议

       2015年11月17日,山区无动力污水处理项目总结会于成都召开。来自四川省林业厅、四川省水文局、中科院成都生物所、成都市农林科学院、四川大学、世界自然基金会(WWF)、成都市城市河流研究会、上海道融自然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等单位的专家及代表,以及项目所在五个项目点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上,无动力污水处理项目成员从项目背景、项目框架和项目成果三个方面与参会人员进行了介绍与总结。之后,各项目点负责人就系统成果进行了回顾与分享,并总结了项目实施经验。同时,会议还邀请了四川省水文局、四川省林业厅及其他NGO代表就全国和四川省污水处理情况、四川省湿地情况和湿地保护管理情况和污水处理案例进行了分享。与会者相互学习、积极探讨,激发出新的思想火花,为解决农村面源污染提供新的思路。

       2013年,保护国际基金会携手汇丰银行(HSBC)在西南山地丘陵地区开展山区无动力污水处理项目,选择具有自然环境和民族代表性的卧龙、贡嘎山、黑竹沟、鞍子河及栗子坪五个自然保护区周边社区开展无动力污水处理试点项目。历时三年的实践与沉淀,项目不仅有效改善了当地社区村容村貌,同时还为解决农村面源污染提供了有效的借鉴模式。

                                                                                                     会议现场(摄影:王恒)

       “项目在整个实施过程中一直都很注重当地社区的参与,这对于项目的可持续性非常重要。”保护国际基金会项目主任杨彪说道,“同时,保护国际基金会希望能借此项目探索出有效处理山区农村生活污水的模式,开发和总结一套适用于山区、丘陵地带低成本、可自我管理的污水处理系统,以保持长江流域自然保护区和各支流水源地的水体健康。“

       项目接下来将继续开展项目成果和经验推广工作,组织有关方面权威专家与学者,完成《关于无动力污水处理系统试点项目的调研报告及推广建议》调研报告,并报送四川省委、省政府领导及相关部门,为政府制定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相关政策提供参考依据,以推动无动力污水处理系统在四川农村地区的广泛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