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纹唇鱼保护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中国,北京(2015年11月19日)保护国际基金会(Conservation International,简称CI)与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资源环保处共同在京召开了波纹唇鱼保护研讨会。
        来自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国家濒管办、全国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分会、北京市农业局、上海市水产办公室、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等政府、环境保护组织、和各地海洋馆的领导和专家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会议现场(摄影:杨碧晴)

        研讨会上,保护国际基金会中国项目运营总监黄文思女士首先向与会的各位代表介绍了保护国际基金会及其在全球和中国开展的环境保护工作,特别介绍了保护国际基金会过去二十多年中在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的卓越成就。

                                                                                                                          会议现场(摄影:杨碧晴)

        保护国际基金会海洋项目专家刘敏教授就波纹唇鱼的鉴定和生物学特征、中国大陆的波纹唇鱼贸易调查结果、印度尼西亚的波纹唇鱼种群数量调查结果、各国采取的波纹唇鱼保护措施以及出口国的配额调整等议题展开了详细的介绍与讲解。与会代表就共同关注的议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

                                                                                                                                       会议现场(摄影:杨碧晴)

        波纹唇鱼自2004年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也称《华盛顿公约》,缩写CITES)附录II。在中国,波纹唇鱼的保护与监管是参照国家二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名录的管理条例。
        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资源环境处副处长姜波对会议内容进行了总结,并对同保护国际基金会未来在波纹唇鱼及其它水生野生动物的科研保护合作进行了展望。

 

小常识:
波纹唇鱼俗称苏眉,属于海洋鱼类第二大科——隆头鱼科,具有很高的观赏性,也是高档的食用鱼,主要分布于印度尼西亚、菲律宾、马来西亚等‘珊瑚大三角’国家,在我国南海海域也有分布。由于其自然种群数量低、性成熟较晚(5岁以上),近二十年来波纹唇鱼因过度捕捞,而种群数量骤减,于1996年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红名录列为“易危”物种,2004年升级为“濒危”物种,并于同年列入CITES附录II。其国际贸易受到出口国和进口国的监管。具体表现为出口国需办理出口许可证,并设定出口配额,而进口国需要办理进口许可证。在中国,需要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办公室(简称国家濒管办)申请进口许可证。据国家濒管办北京办事处的专家介绍,从2015年11月1日起,暂停收取野生动植物进出口管理费。波纹唇鱼面临的主要威胁是过度捕捞,特别在来自亚洲(如香港、中国大陆、华裔群体)高档海鲜活鱼贸易的压力。该物种是目前世界上最昂贵的海鲜活鱼之一。目前主要出口国为印度尼西亚,设定出口配额为每年2800尾。2005年起,刘敏教授在中国大陆和香港长期开展了波纹唇鱼的贸易调查,国内波纹唇鱼的贸易市场主要集中在广州、深圳、厦门、三亚、潭门、陵水等地。

海洋景观区(Seascape)是保护国际基金会在2014年开创的一套全新的应用方法,在大尺度下进行海洋生态系统的监管与治理。目前在中国,保护国际基金会正与相关单位合作,推动中国的海洋景观区的建设,并主要在以下两个领域开展保护工作:维护和恢复关键栖息地和生态系统、及受威胁物种的恢复。波纹唇鱼生物学特征独特且由于中国为主要贸易进口国而引起广泛国际关注,保护价值极高,因此保护国际基金会中国海洋项目将其列为优先保护物种。接下来,保护国际基金会将不断以科学、合作和野外示范为基础,可持续地保护波纹唇鱼和海洋生物多样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