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国际基金会参加第八届厦门国际海洋周

海洋,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资源宝库。为了人类共有的这片珍贵蓝色资源,来自全世界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珍爱海洋的朋友们相聚在第八届厦门国际海洋周。保护国际基金会作为协办单位参加了此次海洋周。

经过八年沉淀和积累,一年一度的厦门国际海洋周已经成长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国际知名海洋盛会。今年的海洋周从11月8日开幕,一直延续到11月14日,主题为“发展蓝色经济——机遇合作共赢”,由国家海洋局、厦门市人民政府、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UNDPChina)、东亚海域环境管理区域项目组织(PEMSEA)和厦门大学共同主办,协办单位包括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美国国家海洋大气局、国际海洋学院、保护国际基金会等。整个海洋周由近十场国际海洋论坛、两项海洋专题展览以及四场
海洋文化活动组成。

在今年的厦门国际海洋论坛上,国家海洋局政策法规与规划司王殿昌司长发布了我国的蓝色经济与国际合作相关政策;印度洋委员会秘书长让•徳莱斯特拉克以全球视角下的蓝色经济发展合作为题做了主旨报告;欧盟海洋事务与渔业总司国际事务顾问克里斯托弗介绍了欧洲发展蓝色经济的经验;来自中国工程院的丁德文院士则针对海洋科技做主旨报告。 本届海洋周上,除国家海洋局领导、省市领导悉数到场之外,毛里求斯副总统莫妮克•奥桑•贝勒波也出席会议并致辞。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15个发展中国家的约20名部级官员参加了相关论坛,另外,来自古巴、朝鲜、也门、缅甸等18个发展中国家的32名官员参加了分论坛。还有一批世界顶尖的行业专家也在鹭岛发表了主旨演讲。


(图为厦门海洋科学开放日活动现场/2013年11月10日  摄影:齐佳)

11月10日星期天,第二届厦门大学海洋环境科学开放日面向市民、大中小学生在厦门大学思明校区学生活动中心开放,向市民揭开了神秘海洋世界的面纱。保护国际基金会在开放日上开设了展区,向公众介绍保护国际基金会在自然保护和海洋环境保护上所做的工作。近四十张项目人员在野外拍摄的精彩照片在开放日上展出,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通过趣味知识问答、有奖猜图等互动活动吸引了许多小朋友在游戏中探索海洋保护的知识。作为海洋周的配套活动之一,开放日活动由中国海洋科学卓越教育伙伴计划(COSEE China)、厦门大学近海海洋环境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海洋与地球学院、环境与生态学院共同主办。开放日的活动上,超过600人(包括众多中小学生)涌入活动现场,与海洋学者对话,动手参与科学实验、观看电影、欣赏海洋摄影、听名家讲座,还在各展位参与答题互动等。市民通过开放日的活动,深入了解了海洋生物多样性、浮游生物、海洋观测、红树林、海洋酸化、基因组学等各种奥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