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四川首例保护地共同管理项目启动

中国,成都 (2015年1月28日)    保护国际基金会(Conservation International Foundation,简称CI)和四川鞍子河自然保护区(简称鞍子河保护区)在成都举办了鞍子河保护地共同管理(以下简称共管)项目启动暨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仪式,标志着四川首个保护地共管项目正式启动。

四川省林业厅副厅长降初、崇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赵卫东、保护国际基金会亚太区副总裁廖慰南、四川省林业厅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处长王鸿加、四川省林业厅野生动物资源调查保护管理站站长杨旭煜、四川省林业厅国际合作处张黎明副处长等领导和相关专家出席了此次会议。


“希望本项目成为不同于以往共管项目的全新项目,对提高鞍子河保护区的管理水平产生积极的影响,”四川省林业厅副厅长降初表示,“也希望专家咨询委员会的专家深入鞍子河实地开展系统研究,给鞍子河的科学管理提供建设性的意见。”

会上,出席本次会议的领导还向专家咨询委员会的各位专家颁发了聘书。专家咨询委员会由来自生物多样性保护、自然教育、社区发展等领域的专家组成。旨在为保护地管理提供科学咨询与建议,使保护地管理更系统化、科学化,同时将最新的科研成果应用于自然保护及保护地管理。

“鞍子河保护区是野生动植物的乐园,”崇州市市委常委、副市长赵卫东说道,“共管协议的签订将为鞍子河保护区带来智慧和先进的管理理念,崇州市政府也将在人员、政策和资金等方面提供大力支持,共同努力保护这片大熊猫栖息地。”

在自然保护工作中,保护地是生物多样性、自然资本及文化保护的基础,是保护工作者交流的平台,是向大众展示复杂生态系统的窗口。

保护国际基金会将通过直接参与鞍子河保护地的管理,为鞍子河保护地的自然保护、科学研究、自然教育及休憩活动提供先进理念和经验,并通过试点和示范保护地的良好建设和管理,持续推进中国保护地的建设。


关于四川鞍子河自然保护区

鞍子河自然保护区建立于1993年,位于崇州市西北部,是以保护大熊猫等珍稀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为主的森林和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区。鞍子河自然保护区是邛崃山系大熊猫世界自然遗产地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离成都市最近的大熊猫自然保护区,同时还是成都市城市饮用水源保护地。
 
关于保护国际基金会

保护国际基金会(Conservation International Foundation,简称CI)成立于1987年,是一个国际性非盈利环保组织,总部设于美国华盛顿地区,目前在全球六大洲30多个国家开展工作。保护国际基金会致力于以科学、合作和野外示范为基石,为人类的美好生活,推动社会负责且持久的关爱自然。

获取更多信息请访问:www.conservation.org.cn(中文) www.conservation.org(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