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国际基金会与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签订合作备忘录

鄱阳湖的候鸟与湿地©汤腾

鄱阳湖是候鸟和众多鱼类及哺乳类的重要栖息地,为江西省以及长江中下游地区提供水源供给、水量调控等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然而鄱阳湖流域生态系统正面临着诸多挑战,如过度的人类活动带来的湿地退化等。近年来,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为鄱阳湖流域的生态保护工作提供了新的历史机遇。

12月14日,保护国际基金会(CI)与江西省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签订为期五年的合作备忘录,就深化双方2022年-2026年间的战略合作达成共识。

签订合作备忘录©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在未来的五年里,保护国际和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将通过建立有效的多方协作和双边交流与沟通机制,重点落实在以下领域的合作:湿地和鸟类保护、长江江豚等水生生物的保护和宣传、自然教育和公众参与、自然保护地相关社区可持续发展等。


保护区周边社区孩子们在了解身边的候鸟©马琴宝

鹤舞鄱湖,牵手世界©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在新的战略合作框架下,双方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科学和多利益相关方参与为基础,为鄱阳湖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社区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共同讲好鄱阳湖生态文明的故事,优化社会公众参与平台和科普内容,更有效地提升全民生态保护意识,加强自然保护地的社会化参与,并形成成功案例在更大范围内进行推广。


保护国际基金会易清为孩子们讲述候鸟保护故事©马琴宝


关于保护国际基金会(CI)

保护国际基金会(CI)成立于1987年,总部位于美国阿灵顿,与全球2,000多个合作伙伴建立了合作关系。30多年来,我们通过开展科学研究及政策倡导等方法与政府、社区和企业合作,帮助并支持了77个国家的1,200多个自然保护地及保护项目,保护了超过6.01亿公顷的土地、海洋和沿海地区。我们一直以来的使命是:为人类的福祉持久保护自然。2002年,保护国际开始在中国开展自然保护工作, 目前在北京设代表处,同时在成都、南昌、广州设有野外项目团队。我们秉承科学,注重与各级政府、企业、科研院校以及社区开展合作,在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实施具有示范意义的项目,同时致力于推动政策倡导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