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自然科普进校园,政企合作共养利民鸡

5月是自然保护的热点月,除了有生物多样性国际日外,还有世界候鸟日、世界龟日、中华白海豚保护宣传日等一系列自然保护主题日。在保护国际鄱阳湖流域湿地保护项目区,保护国际基金会(CI)与合作伙伴们一起,围绕自然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


在九江市都昌县汪墩乡,保护国际基金会携手全球环境基金江西省湿地保护区体系示范项目管理办公室、江西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都昌保护监测站、都昌县候鸟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共同将生物多样性科普带入都昌县肩三小学的校园,围绕今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主题“呵护自然 ,人人有责”,开展了面向孩子们的科普宣传活动。



保护国际鄱阳湖项目经理易清以鸟喙的多样性为切入点,采用体验、问答的方式,引导小朋友们主动思考问题,深入浅出又形象生动地讲解了丰富多彩又彼此连结的自然世界。小朋友们踊跃表达观点,通过对鸟喙多样性的了解,尝试理解物种的多样性和生态系统的多样性,并认识到正是这样丰富有趣的自然世界,构成了自己的家乡“小天鹅之乡”都昌最迷人的风景。


同在都昌县的马影湖,是鄱阳湖流域迁飞候鸟最集中的区域之一,每年冬季,小天鹅、鸿雁、白额雁等大量珍稀候鸟在这里栖息;湖畔茂密的森林,也是种类繁多的林鸟的栖息地,每年夏季吸引着数万只白鹭、夜鹭、苍鹭等在此求偶、繁殖。多宝乡多宝村的樟树许村,这个马影湖畔依水而生的自然村落,便成了四季观鸟的绝佳去处,也是湿地生态系统自然演替的生动案例。樟树许的居民自发成立民间组织,协助都昌候鸟自然保护区开展日常巡护、宣传教育等保护行动,卓有成效、小有名气。在公益企业伙伴赛得利的支持下,保护国际鄱阳湖湿地保护项目在此设立了可持续社区项目点,希望在马影湖区探索创建以观鸟护鸟、自然教育、多方合作、社区参与为特色的“候鸟小村”,保护及修复与社区息息相关的湿地生态系统,探索具有鄱阳湖地方特色的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新模式。


作为可持续发展模式的探索,赛得利带来了“利民鸡”公益项目,村民们在多宝乡赛得利“利民鸡”签约发放仪式上兴高采烈地接过了鸡苗。“利民鸡”公益项目本次将2000只鸡苗发放到100户具备养殖能力的较困难群众手中,预计年内将为每户增加2500元的收入。赛得利后续还将继续与多宝乡政府共同为村民提供养殖技能培训、环保、防疫、包装销售等一体化保障和服务,确保农户能够可持续增产增收。

 

在保护国际基金会鄱阳湖湿地保护项目的支持下,江西都昌候鸟省级自然保护区第一次生物多样性科学考察顺利推进,5月末,第一次专家论证会在“枭阳号”水上巡护船上举行,这一填补空白的科考,经过进一步改进完善,将有力促进该自然保护区的有效保护和科学管理。


关于生物多样性日

2000年12月20日联合国大会通过了第55/201号决议,宣布每年5月22日为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截止到今年5月22日,这已经是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以来的第28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今年的主题为“呵护自然 ,人人有责”。

 

 

撰稿:易清

编辑:谢笑笑

审校:张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