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2世界地球日 | 全民助力自然保护

        

每年的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1970年4月22日,为创造一个清洁、简单、和平的生活环境,盖洛德·尼尔森和丹尼斯·海斯共同发起生态保护运动,表达对美好环境的关切。这一天随后成为了”世界地球日”,推动着现代环境保护运动的发展及世界环境法规的建立。

过去50年余里,全球野生动物数量下降了60%。据联合国报告显示,目前地球有近100万个动植物物种濒临灭绝。在气候变化的日益影响下,越来越多的野生动植物物种失去了赖以生存的家园。今年,世界地球日的主题为「气候行动Climate Action」,呼吁人们采取行动,更好地应对并缓解气候变化,保护我们共同赖以生存的自然生境。

2020世界地球日,保护国际基金会(CI)与头条搜索联合发起“全民搜索集物资”活动,帮助大家了解更多野生动物相关知识,参与助力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保护。官方数据显示,活动4月18日上线以来,4天时间内,已经吸引超过1000万用户参与。4月22日当天,我们也邀请到了江西师范大学的专家及江西省都昌县候鸟自然保护区的巡护员为参与助力野生动物保护的网友在线分享了来野生动物及自然保护的知识以及来自鄱阳湖生态保护一线的巡护故事。

绿海龟

绿海龟因其身上的脂肪为绿色而得名,在IUCN红色名录中被列为濒危(EN)物种。


©保护国际基金会CI / 摄影Gui lherme Dutra

绿海龟的栖息环境分布于太平洋、印度洋及大西洋热带及亚热带0-50米深的海域。除在产卵期会出现在的沙滩上,绿海龟在其他时间都生活在海洋中。它们会选择靠近岸侧,水温较高、水深较浅的大陆架海域,因为这里的食物较充足。绿海龟致危因素主要包括海洋污染及人类活动导致的栖息地丧失及环境质量下降、气候变化导致的海龟孵化方面的性别比例失衡。


长江江豚

长江江豚是隶属于鼠海豚科的一种小型齿鲸类动物,在IUCN红色名录中被列为极危(CR)级别。

©易清

长江江豚为中国特有种,它们分布在长江中下游一带,以洞庭湖、鄱阳湖及长江干流为主,所覆盖的省份和地区有:湖北省、湖南省、江西省、安徽省、江苏省、上海市。在2017年的一次“豚口普查”中,发现其种群数量从90年代的两千多头下降到约为1012头。


雪豹

雪域高原精灵雪豹拥有一身美丽的皮毛。2017年9月14日,IUCN将雪豹受威胁状态从“濒危”(EN)调整为“易危”(VU)。

© Eric Kilby/Flickr Creative Commons

雪豹生活在亚洲中部高山地区的12个国家,而中国是雪豹的最主要分布国,约有2000-2500只雪豹,栖息地面积约占全球栖息地总面积的60%。它们是高原地区的岩栖性动物,常栖于海拔2500-5500米高山上,经常在山地针叶林林缘、高山灌丛、高山草甸和高山裸岩等高寒环境中活动。在多个地区,盗猎和非法交易曾威胁雪豹的生存,由于雪豹对牧民家畜的伤害,雪豹受到报复性猎杀。不过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盗猎现象有所减少。但栖息地退化等其他因素仍威胁着雪豹的生存。


北极熊

北极熊是陆生最大肉食性动物,在IUCN红色名录中被列为易危(VU)等级。

© 保护国际基金会CI / 摄影 Russell A. Mittermeier

北极熊,分布在加拿大、格陵兰岛、挪威、俄罗斯、斯瓦尔巴群岛以及美国阿拉斯加州。这些地区的极地环境,北冰洋附近有浮冰的海域是北极熊主要的活动范围。偶尔北极熊会出现在北极永久冰冻区。在夏季,北极熊可能到陆地上活动。目前,预计全球北极熊数量为22000到31000头。北极熊生存面临的主要挑战来自于气候变化导致的全球气温升高、海冰消融,加上一定程度的人为干扰。


非洲象

非洲象目前被分为非洲草原象和非洲森林象两种。IUCN红色名录将非洲象的所有种群作为一个整体进行评估,其濒危状况为易危(VU)。

© Jon McCormack

非洲象分布在撒哈拉以南非洲的37个国家。它们常常在各种不同的栖息地之间移动。非洲象生活在茂密的森林中,以及开放和封闭的大草原、草地上。少量的非洲象也在纳米比亚和马里的干旱沙漠中活动。它们有着巨大的体型,需要宽广的活动范围。从2006年到2013年间,非洲象数量由约55万头下降至约47万头。研究表明,非洲象种群数量及遗传多样性均有所下降。根2016年发布的“大象普查”(the Great Elephant Census)显示,非洲草原象的数量在2007年到2014年间,下降了30%(约等同于14.4万头),调查共发现约35.2万头非洲象。

 

绿海龟、长江江豚、雪豹、北极熊、非洲象,包括我们熟知的大熊猫等珍稀野生动物自然生境同时也是无数生灵的家园。因此,当我们谈保护这些珍稀物种时,我们首先谈的是保护这些物种所在的栖息地。所有对野生动物个体或群体的保护,最终的目的都是保护它们所处的整个完整的生态系统。而在这个过程中,人类也将受到最终长远的惠益。

毕竟我们只有一个共同的地球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