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知道海洋的健康状况?请看这份报告

    海洋覆盖着地球约70%的面积,在调节全球气候上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人类呼吸的50%的氧气来自海洋,全球平均每7个人中有3个人依靠海产品作为其蛋白质主要摄取源。

    2009年,保护国际基金会(CI)联合美国生态分析与综合研究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Ecological Analysis and Synthesis, NCEAS),邀请了30多位来自不同机构的科学家,历时3年,于2012年开发出海洋健康指数(Ocean Health Index,OHI)这一科学工具,用于评估海洋健康及人类从海洋中受益情况。

    自2012年起连续八年,我们持续将其应用于全球海洋健康状况监测之中。每年年底,海洋健康指数官方网站会公布该年度海洋健康指数的得分情况,包括全球整体平均分数及全球220个国家的分数。据海洋健康指数官网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海洋健康平均得分为71(70.58)分。

2019全球海洋健康指数平均分值及各个目标分值

该花瓣图中每个“花瓣”代表独立的一项目标,长度表示该目标的分值,长度越长,该目标距离实现目标越近。中心的数字为总分数四舍五入的整数值。来源:ohi-science.org/ohi-global/scores.html

    科学家们每年会根据最新的评估方法及全球数据库的更新动态,对OHI全球评估方法学进行改进及升级更新。在OHI方法学升级更新后,他们将依据最新的方法学再次推算以往年份的得分情况,以确保数据的一致性和可对比性。例如,2018年的OHI方法学下评估出的全球平均值为70分(70.15),但按照2019年更新后的方法学,2018年的全球分值略有上涨,为70.67分,略高于2019年的平均分70.58分。

    OHI是首个也是目前仅有的从关系海洋健康的所有维度(生物、物理、经济、社会)评估海洋健康的科学工具,能为海洋管理者及决策者在海洋可持续管理方面提供有效借鉴随着评估工作年度的推进,OHI分数可反映出全球220个国家及地区在可持续海洋资源管理现状、海洋生态系统健康状况及人类享受到的相关福祉情况。

    在四大维度下,OHI共设有十大目标:食物供给、人工捕捞机会、自然产品、碳储量、沿海保护、旅游与游憩、生计与经济、海域认知度、海域水质、生物多样性。每个目标分值为1-100分,所有目标得分的平均分值即为海洋健康指数得分。得分越高代表海洋越健康,更有实力为人类带来福祉。

l  食物供给(Food Provision,PS)可持续的海洋捕捞和海水养殖

l  人工捕捞机会(Artisanal Fishing Opportunity,AO)渔民用于维持生计或在当地市场销售的小规模捕捞机会。

l  自然产品(Natural ProductsNP从现有海洋资源中以可持续的方式获取的自然资源。

l  碳储量(Carbon Storage,CS)海岸栖息地储存和固定的大气中的碳量。

l  沿海保护(Coastal Protection,CP)海洋及海岸栖息地为保护人类提供的天然屏障数量,如阻挡海浪侵袭的自然缓冲区。

l  旅游与游憩(Tourism and Recreation,TR)人们在海岸区域进行休闲娱乐活动带来的价值,如冲浪、休闲垂钓、海滩休闲、观鸟等。

l  生计与经济(Livelihoods and Economies,LE)依赖滨海及海洋资源的人类生计,如就业岗位数量及质量等,以及海洋产业/海洋蓝色经济带来的收入。

l  海域认知度(Sense of Place,SP)标志性物种(如鲑鱼、鲸)的保护状况以及地理位置对文化认知度的影响。

l  海域水质(Clean Waters,CW)该区域海洋远离污染物的程度,如化学品、水体富营养化、有害藻华、病原体、垃圾等。

l  生物多样性(Biodiversity,BD)本土海洋物种及生物多样性较高的关键栖息地的保护状况。


    此外,十大目标中的特定目标还设有相关子目标,包括捕捞渔业(Fisheries, FIS)、海水养殖(Mariculture, MAR)、物种(Species, SPP)、栖息地(Habitats, HAB)、标志性物种(Iconic Species, ICO)、人文价值区(Lasting Special Places, LSP)、生计(Livelihoods, LIV)、经济(Economies, ECO)等。每年,科学家将对这些目标进行打分,以反应各海域距离实现健康海洋生态环境方面各目标的程度。

    2019年,从全球范围来看,海洋在人工捕捞机会、碳储量、海域水质、食物供给和旅游与游憩方面的能力有所增强。此外,海洋健康指数分数得到提升的国家数量比上一年度增长了16个:2019年,全球有125个国家的总分值得到提升,占全球临海国家总数量一半以上;2018年,这一数据为109。但是,全球海洋在生物多样性、沿海保护、自然产品以及物种数量方面的整体得分水平有所下降

表1 2012-2019全球海洋健康指数各项目标分值

该表反应了2019年度OHI年度报告中2012至2019全球海洋健康指数各项指标及子指标的目标分值。需要注意的是,OHI不同年份数据对比应该以同年报告中的所有数据进行比较。因为OHI的测量、计算方法在不断被改进,不同年度工作中使用方法不同,得出的结果存在差异。同一份年度报告会使用当前最新测量方法,并统一逐年数据。来源http://ohi-science.org/ohi-global/scores.html


    在220个国家和地区中,中国的OHI平均总分值为63(62.71)分,为全球第157名。中国海洋在具体各个目标的表现如图表所示:


2019中国海洋健康指数平均分值及各目标分值

来源ohi-science.org/ohi-global/scores.html


    可以看到,中国的海洋在海水养殖、生计和经济三方面的得分等于或接近满分。然而,总体上,中国海洋的健康距离实现人文价值区的目标还仍需努力,同时,在自然资源、海域水质、捕捞渔业和旅游与休憩方面的海洋健康状况有待提高。

表2 2012-2019中国海洋健康指数各项目标分值


OHI评估和测量人们重视海洋的各个方面,旅游业、海域水质、生物多样性……为了我们的子孙后代,我们需要全面了解这些方面,以可持续性地利用海洋。图片来源ucsb.maps.arcgis.com

人类的繁荣,需要一个健康的海洋

参考资料:

1. Global Ocean Health Index scores

2. 海洋健康指数介绍

3. OHI 2019: Summary of results(raw.githack.com)

4. Healing our Oceans with data (ucsb.maps.arcgi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