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国际基金会参与2019鄱阳湖国际观鸟周

(2019.12.16)

    12月7日,2019鄱阳湖国际观鸟周在江西南昌开幕,主题为“湿地滋润赣鄱、候鸟连通世界”。保护国际基金会(CI)亚太区高级副总裁Richard Jeo,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刘晓海出席了开幕式,并作为鄱阳湖湿地和候鸟保护国际论坛的支持单位,分享了保护国际基金会(CI)作为非政府组织(NGO)在世界各国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成功案例。

    同时,作为2019鄱阳湖国际观鸟周的重要活动之一,鄱阳湖国际观鸟赛也在江西鄱阳湖南矶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由保护国际基金会亚太区高级副总裁理查德·吉奥(Richard Jeo),保护国际基金会高级副总裁、关键生态系统合作基金(CEPF)执行总裁奥利弗·朗兰(Olivier Langrand),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刘晓海和淡水项目经理易清组成的“保护国际队”,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共记录、提交了65种鸟类,在全部32支参赛队伍当中排行13位,并获得“特别贡献奖“。


白鹤 / Siberian Cranes © O. Langrand 

鄱阳湖是全世界98%白鹤的越冬地。白鹤为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极危(CR)物种中国国家一级重点保护物种,2019年被正式确定为江西省“省鸟”

白鹤 / Siberian Cranes © O. Langrand 

每年10月下旬,白鹤开始陆续抵达鄱阳湖越冬,11月全部抵达,直至2-3月气温回升才开始向北迁飞。

赤麻鸭 / Ruddy Shelduck © O. Langrand


    鄱阳湖是长江流域与全球重要的湿地生态系统之一,是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区最重要的迁徙水鸟栖息地,其复杂的地理、气候与水文特征孕育了丰富的湿地生物多样性,对长江中下游的生态安全与全球生物多样性稳定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保护国际基金会与江西省林业局、江西都昌候鸟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的合作项目也于2019年正式启动,致力于守护鄱阳湖淡水及湿地生态系统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