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之旅·你我同行——国际海洋电影节获奖作品校园展映

背景

古罗马哲学家西塞罗曾说:谁控制了海洋,谁就控制了世界。海洋,在人类的历史进程中一直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为人类提供氧气,支持着地球上的生命;为人类提供食物,确保了人类获取所需的蛋白质;为人类提供就业机会,促进着渔业、海运、旅游业的发展。海洋调节着全球气候,保证了地球的温度适宜人类居住。

随着人口的不断增长以及人口增长所带来的经济发展需求,海洋正在被我们过度消费。海洋污染和全球气候变暖导致海洋“死亡区”面积日益增加,过度捕捞造成海洋生物资源几近枯竭,海平面逐渐上升造成人类家园散失……海洋已经不堪重荷。

有多少人意识到人类的生存和繁荣需要倚赖健康的海洋?

我们的目标

通过创新的方式诠释海洋保护,与政府、科研机构、企业和民间力量合作,深入学校和社区,向公众展示海洋的奥秘,宣传海洋生态保护。

我们的行动

  • 中外优秀海洋影片巡展首映礼
  • 2012年6月8日,保护国际基金会与国家海洋局、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共同主办了世界海洋日的庆祝活动,到场嘉宾包括政府官员、商界精英、演艺明星以及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的代表共三百多人。 活动现场,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活动组委会除了向为祖国海洋事业做出杰出贡献的10名个人颁发了“2011年度海洋人物”奖章,还隆重介绍了五部中外优秀海洋纪录片,拉开了 “国际海洋保护电影节获奖影片巡展”的序幕。

  • 国际海洋保护获奖影片高校展映
  • 2012年9月至2013年5月,保护国际基金会携5部国际海洋保护电影节的获奖影片以及国际自然保护摄影师联盟的海洋摄影作品,前往香港海洋公园和厦门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大连海洋大学、中山大学以及浙江大学,与公园游客和近万名莘莘学子一起,欣赏蓝色之美、学习海洋知识、认识海洋面临的威胁,与海洋保护专家进行互动,了解海洋保护的重要性。

  • 海洋庆典嘉年华
  • 2013年6月8日,保护国际基金会在成都举办了世界海洋日海洋庆典嘉年华活动。在“我心中的大海”儿童绘画比赛的颁奖庆典上,何香凝艺术馆副馆长乐正维女士、香港华人置业中国业务总监江志明先生、影视演员刘孜女士等绘画比赛评委出席了本次活动,并为获奖小朋友颁奖。
    此次活动吸引了逾百个家庭参加,小朋友们在用气球拼出的各式海洋生物的环境中畅游,并通过各种游戏了解海洋,从此在自己的心中播下一颗保护海洋的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