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新港保护区管理计划编制和能力建设项目在河源启动

 

      2019年4月8日-9日,保护国际基金会(CI)与广东省河源市新港省级自然保护区联合启动新港保护区管理计划编制和能力建设项目,于河源召开启动会并开展了为期两天的管理计划编制培训。活动期间,来自贵州师范大学和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的保护区管理和社区参与专家通过基础知识讲解、案例解析、参与式研讨等形式,为保护区管理队伍上了一场生动的管理计划编制课程,并提供了GIS基础技术辅导;来自CI、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和广州青城环境的伙伴们也深度参与到教学和讨论之中,为保护区的发展建言献策。两天的培训和研讨,大家都以高度投入和开放务实的态度参与其中,不仅系统学习了管理计划编制的知识,还针对新港保护区的保护对象、战略目标、主要问题和发展方向等关键议题进行了集中讨论和SWOT分析,收获满满。接下来,由新港保护区和CI共同组建的管理计划编制团队,将落实工作安排,开展相关的调研和编制工作,践行参与式的保护规划,为保护区明确未来三年的管理方向和措施。

 

项目背景

2016年,保护国际基金会(CI)启动淡水健康指数(Freshwater Health Index, FHI)全球项目,以东江流域为首批试点之一,开展东江流域淡水生态健康评估,形成了《中国东江流域淡水生态系统健康评估》报告,并积极探索和推进FHI方法在国内流域治理领域的应用。基于FHI评估的工作基础,CI正致力于在东江流域进一步开展落地项目,维护东江重要的淡水生态系统及其生态服务功能。

强化保护地管理、保护关键的森林和湿地生态系统是CI在东江开展淡水保护工作的重点之一,也是对CI全球保护战略之“可持续生态景观”的实践。河源市新港省级自然保护区地处新丰江库区中部,属南亚热带北缘,总面积7513公顷,拥有森林和湿地的复合型生态景观,以南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和水鹿为代表的珍稀动植物为保护对象。由于其特殊的地理位置,新港保护区所保护的水域森林生态系统,对于东江流域最重要的水源地新丰江水库有重要的涵养功能,是流域内极具保护价值的关键生态系统。CI正与新港省级自然保护区携手合作,支持保护区编制未来三年的管理计划,并在此过程中通过培训、辅导和考察学习等方式加强管理队伍的业务能力,实现能力建设目的。

最后,分享两张新港保护区和万绿湖(新丰江水库)的美图 (供图:新港保护区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