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国际基金会甘堡村混农林业项目启动会暨社区保护协议签字仪式顺利召开

        中国,四川阿坝州(2015年7月16日)    保护国际基金会(Conservation International,简称CI)和阿坝州理县环境保护和林业局在甘堡村举办了混农林业项目启动会暨社区保护协议签字仪式。                                                    
        理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汪明先生、四川省林业厅国际合作处副处长张黎明先生、日本大金工业株式会社社会责任与全球环境中心总经理藤本先生、保护国际基金会日本办公室首席代表日比先生、保护国际基金会中国办公室运营总监黄文思女士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了本次会议,同时甘堡村村两委、果蔬协会、林改董事会成员及村民代表也参加了本次会议。

        “理县一直非常重视生态环境建设和保护,而混农林业项目将农业、林业和畜牧业有机结合,同时还能和藏区特色旅游有效链接,”理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汪明先生表示,“这种模式对于探索土地综合利用、生态环境保护具有很好的示范作用。”
        保护国际基金会于2014年7月开始和大金工业株式会社合作,在理县开展混农林业项目。通过建立社区保护地,帮助当地恢复植被,完成集体公益林的有效管理。同时,建立混农林业示范区,来帮助当地对土壤进行改良,建立可持续土地利用模式,提高社区收益,并提升社区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 

        “混农林业项目对于发展现代林业、有机农业、改善生产生活环境和建设生态文明意义重大,”四川省林业厅国际合作处副处长张黎明先生说道,“这将会给理县甘堡村的植被恢复、公益林管理、农业可持续发展等事业带来新思路,示范新方法和新的产业模式。”                                                                                                                                         

        “保护国际基金会和大金工业株式会社的合作始于2008年,从2014年起,大金工业株式会社开始支持保护国基金会在全球6个地区开展森林保护项目,”保护国际基金会中国办公室运营总监黄文思女士表示,“保护国际基金会经过多次考察最终选择甘堡村作为混农林业项目点,希望能够为这里的植被恢复、土壤改良探索出有效且长久的方式。”

        “大金致力于保护能够培育良好空气的森林,能够与在座社区的各位一起参与到保护工作之中,我感到非常高兴,”大金工业株式会社企业社会责任与全球环境中心经理藤本先生说道,“希望通过这个项目,能够真正给社区人民带来生态和福祉的改善,为此,大金也将尽最大努力。”

        在与会领导及全场80多名村民代表的见证下,理县环境保护和林业局局长高健先生与甘堡村村民委员会主任张志先生分别代表理县环境保护和林业局与甘堡村村民委员会签订了社区保护协议。未来项目将按照保护协议的要求开展,以发展带动保护,完成对社区保护地的管护工作和混农林业示范区的建设管理。

        在本次会议上,甘堡小学韩龙康老师还代表甘堡村向大金工业株式会社送上了由他亲自设计制作的羌族特色剪纸作品。羌族剪纸被喻为“云朵的语言”,因此整幅作品的花、鸟、树等自然元素都通过云纹呈现。同时该作品的整体形状取自保护国际基金会英文缩写“CI”,其中“C”通过树和萌发的小苗体现了混农林业的理念,而位于“C”之中形似一座碉楼的“I”则代表着甘堡村,象征大自然世代守护着甘堡村,人与大自然的和谐共处。

        会后,大金工业株式会社代表走访了项目实施区域,通过项目专家的解说,实地了解了项目具体实施情况和原理,并对项目给予了高度认可。
        四川理县甘堡村位于岷江一级支流杂谷脑河流域的高山峡谷地带,植被稀疏、自然生态环境脆弱、水土流失严重,是天然林保护及植被恢复的重要区域。目前混农林业项目已完成基线调查、建设规划和大部分土地平整工作,并通过种植豆科植物来进行土壤改良,项目实施过程中还将针对土壤质量、碳储存量、地表径流等进行持续监测和评估,为推广混农林业模式积累科学依据。

        甘堡村党支部书记赵平拉先生表示,甘堡村未来发展重心将放在生态果蔬种植和旅游业两个方面,混农林业项目正好契合了甘堡村的发展需求。山羊敞放是甘堡村长久以来面临的一个难题,通过建立社区保护地,村两委可以和林业部门一起探索更好的集体公益林管理方式。甘堡村也有动力和信心保护好集体公益林,不让一颗小树苗遭到破坏,同时管理好混农林业示范区,争取把它建设成为一个生态农业的亮点。

图片摄影:王恒